Hong Kong Marriage Encounter Association    香港夫婦懇談會


​週末營營後感

再談續談會  -  敖魚 

自從今年四月夫婦懇談會週末營畢業以來,太太與我都差不多沒有缺席於每一個月的續談會,除了是希望在夫婦間相處之道上多多檢討和學習外,也是對分享夫婦的一份支持和鼓勵、對負責籌備的"前輩",例如展輝、冰冰、榮信、Tina...(不能盡錄)的無私付出的一個感激! 

十一月五日續談會的主題是“嫉妒”,一個起初我也不太有興趣的主題。正如在自我檢討時寫道:“我沒有這種感覺!” 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即時反應,因為很多時候,我們都以為自己很大量,對很多事情都不會介意,怎料原來或多或少,由於覺得沒有得到預期的對待,都會心有不甘,如果處理不當,便會產生嫉妒。 

有趣的是,“嫉妒”的英文是envy,而envy的另一個解釋是“羨慕”; 原來面對一些“人有我冇”的情況,是“嫉妒”還是“羨慕”,只是一念之差。嫉妒帶來的,只會是對他人或自己的傷害,而羨慕帶來的,如果是消極一點,會是不開心的感覺;如果是平常心一點,會覺得是“各有前因莫羨人”;如果是積極一點,便會“退而結網”,接受事實之餘,想一想為何會起了嫉妒之心?是不是由於自己不恰當的做法或想法? 

正如太太指出,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被愛、被善待。與其花時間去嫉妒或羨慕,倒不如用心去愛人、愛自己和善待自己、善待别人。

最後,希望大家踴躍出席續談會,在婚姻路上互勉互勵!



星級、升級  -  敖魚


參加了五月的星級續談會,作為四月第29屆夫婦懇談週末營的另一個延續,主題是〝婚姻聖事與恩寵〞。

談到婚姻聖事,當然離不開婚姻誓言:『無論環境順逆…. 』 又一次提醒我們要怎樣行婚姻路和面對婚姻路上的各樣挑戰。當然,每個人都希望可以與伴侶終身恩愛,可惜隨著不同的婚姻階段,兩人的相處也少不免會起變化,例如當初眼中另一半的優點,卻漸漸被視作缺點,況且相處久了,各人的自我便會浮現出來,加上要面對生活的各種壓力,可能出現的是互相埋怨、責駡、或是更常見的冷戰、不瞅不睬!其實,以上的變化,說到尾,源於沒有把家看作一個談情說愛的地方,凡事只顧講公平,據理力爭,結果便會各走極端。

要維繫一段婚姻,從續談會中學到了互相尊重和負起恰當的家庭角色的重要,也不能一成不變的做某個角色,何時做家長、成年人或孩子,都會影響到家人之間的相處和家庭的和諧。

原來夫婦懇談週末營只是一個基礎,續談會卻能把根基鞏固,而星級續談會就是把層次提升,這些都是上主巧妙的安排和給我們的恩寵,使我們有幸可以一起參與!



珍惜星級續談會 - 敖魚


本年四月的夫婦懇談會結束之後,分別在五月和七月舉辦了星級續談會,每次太太和我都沒有錯過,因為除了有同行者的真誠分享之外,還有關俊棠神父精彩的講解環節。 

這兩次的講解環節,雖然沒有既定主題,採取了即興式"提問及解答",卻沒有減少了參與者的投入程度,因為每個人可以從更貼身的角度去提出問題,而我相信很多提問,都是很多人心中的問題... 

在今次的續談會裹,無論在各人的分享中和關神父講解的環節裏,都有提到夫婦間,怎樣才是有效的交談、把事情交託給上主和祈禱的重要等等,但是,我們應該怎樣去祈禱?祈禱又可以去到甚麼程度? 

關神父除了闡述了祈禱的應有心態之外,還建議如何在每早睜開眼時要思考的三個點子:感恩、付託和祝福。原來感恩和祝福的對象,除了那些善待我們的人之外,還要包括那些虧待我們的人;而當我們盡了力仍是未能把問題解決或是感覺無能為力時,便是把事情交託給上主的時候了! 

往後我要怎樣祈禱?相信已經有答案了!再次多謝關神父和星級續談會,我會好好的珍惜關神父的每句提點和每次星級續談會的機遇!




​​第二十九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  -  敖魚


我們並不孤單 

懷著複雜的心情,在2016年4月15日晚上踏上長洲碼頭,與另外十五對夫婦參加由香港夫婦懇談會主辦的第29屆夫婦懇談週末營。由碼頭往慈幼靜修院途中,經歴了兜兜轉轉的寃枉路,暗地裏抱怨:不是預先有好的準備和安排嗎?回想起來,卻可能是天主巧妙的計劃,要我們這一群婚姻路上的人,明白到兩人雖然透過婚姻聖事,由天主撮合,一路上也未必風平浪靜,沿途的種種考驗和荆棘,就是對大家的磨練,要大家對這個天主的恩賜,好好珍惜!
曾自問:甚麼是成功的婚姻?我追求的是一段怎樣的婚姻生活?是看似相安無事、羨煞旁人、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 “兩個人”?還是要經歷高高低低、夾雜了甜酸苦辣和淚水的 “一對”?其他的夫婦,應該沒有遇到我們所遇到的,較我們幸福吧?….經過分享和交流,才發覺原來很多夫婦都是面對著近似或不同的遭遇,而複雜程度,也不是與婚齡或年齡掛鉤。
如果問我可有被觸動?說實的:我是隨著過程中每個環節一起心情起伏,一起淚盈於睫!在聽關神父和阮修女的講解時,我相信每個在場的人,都像我一樣專注地細味每個句子,甚至每一個字。
三日兩夜的週末營,很快便在感動的氣氛中走到尾聲,縱然有點不捨,卻感受到有天主和大家同行這條婚姻路,“我們並不孤單”!



第二十九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  -  郭少卿


蛻變 、重生  
 
4月15日晚,從長洲碼頭經過了迂迴曲折的小路,來到慈幼靜修院參加香港夫婦懇談會週末營。清脆的結他聲,奏出耳熟能詳的優美旋律,伴著切題和窩心的歌詞,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靈,也為這三日兩夜的活動揭開了序幕。
隨之而來每個悉心安排的環節,都能帶領大家抽絲剝繭地正視婚姻路上的障礙,透過自省和懇談去瞭解問題所在,從而為現在和未來制定方向。
正如我在分享時說的,整個過程就好像蝴蝶的蛻變,結婚初期是甜蜜和寫意的,就像毛毛蟲可以自由自在地爬來爬去,不久便被一堆堆的考驗,例如兩人的成長經歷、原生家庭、姻親關係、子女問題和生活瑣事等纏繞,壓得透不過氣!如果處理不當,便會各走極端,遺忘了當日的婚姻誓約,不再理會對方的需要和感受 … 就像毛毛蟲被繭緊緊繃住!除了依靠天主的恩寵之外,我們還須靠自己努力衝出困境,消除隔膜,放下自尊和互相寬恕,就如蝴蝶要咬破蟲蛹,破繭而出,才可以蛻變完成羽化過程,過程是刻骨銘心和帶點痛的!
今次週末營的活動,使我倆認真的敞開了心扉,把蘊藏已久的心結解開,因此帶來了 “蛻變、重生”的感覺。



第二十七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  -  姚繼治

別了週末營兩年,今屆再有機會親身到長洲的營地探班。本屆共有二十一對參加夫婦,婚齡最短只有五年六年,最長的有廿八年,大部分為二十年左右。週末營結尾的分享環節,每對夫婦都感恩參加了這個活動。
「神父教我們,家庭是個修道場。我反省,吵架時我家往往變成個鬥獸場,因為每次吵架我都要贏」一位太太笑道,她説在週末營找到方法和丈夫溝通。另一位為人妻子説,這三天與丈夫所談的,比過去的一個月還要多。又有一位結婚十多年的太太説,這個週末營讓她重新發現有位這麼深愛她的先生。還有一位妻子形容自己原是快將凋謝的花,她感謝修女的話,有如在婚姻荒漠的一杯水,神父的話,如同紅酒,叫她有力再與丈夫在婚姻路上前行。
不只太太們有觸動,先生們也深有感受。有位先生説:「這麼多年,我以為做丈夫的,準時給家用便做足本份,來到這個週末營才知道作丈夫的還可做更多」另一位男士當衆感謝他太太,説很愛太太,那太太驚喜的回應:「他平時不是這樣的!」又有一位丈夫嘖嘖稱奇的説:「我今年五十歲,來週末營後,我才知道自己是個怎麽樣的人」,他感恩天主給他這個妻子和女兒,也慶幸自己懂得日後如何去做丈夫和父親。
我也是當了父親的緣故而別了週末營兩年。這天再來,長洲比以前更熱鬧,街上有新款的小吃,更有不少新修葺的樓房,感覺新鮮。廿一對參加夫婦也在週末營裏尋回婚姻中那份「新鮮感」。
感謝天主帶領我們完成這次週末營。不是天主,哪能成就這個活動去啟迪廿一對夫婦的心?期望我們能到更多堂區推廣夫婦懇談會週末營,讓更多夫婦領略懇談的意義。


第二十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

在長洲三日两夜的日子,我們拋棄了一些日常的生活習慣,放低了所有俗務纏身的事,在慈幼靜修院內我們學習靜靜地修和。經過一群熱心義工夫婦悉心的安排和分享,當中有哭有笑,透過一連串巧妙和意想不到的活動,能夠針對弱點,冰釋前嫌,因而增進夫婦間濃厚感情。入營時,我們仍是如常狠狠地吵架,不過,在關神父和阮修女的教誨和帶領下,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開始一同反思、了解,雖然當中有觸動對方的神經和傷痛,卻能敝除以往負面的態度,跨越了我們的關口,出營時,我們都學會了懇懇地傾談。
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中,有過無數的難關和考驗,傷心失意事十常八九,雖然心中充塞著鬱結和傷害,但是,我們彼此是絕對肯定對方的愛。今年是我們結婚廿八週年,我們相識相戀結婚到現在,相處了三十五個年頭,確信這是主的安排,也是主的恩寵,我們非常感恩。也確信這是天主的力量,當天我們才會彼此感動地在嗚咽中欣然接受關神父和阮修女的祝福。
願主佑關俊棠神父、阮秀美修女、義工夫婦和同屆週末營夫婦們。


第二十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

由回家的船程開始,我倆就開始新的生活!往後的數天,老公和我不約而同地用不同的方法向身邊的親友推介這個週末營!但我們心知我倆依然會有人性的軟弱不會一天就完全改變過來,不過我們會繼續努力、互相提醒、加強信念,深信我倆往後走的路,天主會同樣的保守我們及與我們同行。
回想我倆的這一段婚姻歷程,充滿了不少起伏,雖然老公是暫未完全信靠天主,但他的堅持和堅決的不放棄,默默地緊握我的手渡過不少的困難,令我感受到主的臨在,懂得怎樣珍惜天主的恩寵。
雖然暫時未能成功向親友推介這個週末營,但於禱告中,我會期求上主同樣恩賜所有夫婦!


第十八屆夫婦懇談會週末營

在天公造美的一個春光明媚, 寧靜清幽的環境下, 與另一半去細味造物主所創造的宇宙穹蒼, 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。
與一群熱心助人自助的義工夫婦走在一起, 分享摯誠的婚姻生活, 源源不絕的熱情款待, 牽動心弦的柔揚音符, 無不令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 我們自覺亦能做到天主的訓示 – 愛人如己, 但當望見你每一位義工在我們背後默默苦幹, 事事親力親為, 處事認真的態度, 有相形見黜的感覺, 我們實在要向你們好好學習。
兩位神師, 都能本著教誨善誘的忘我精神, 去聆聽開導我們受困惑滋擾的俗世事務, 使我們對生命重現曙光, 確有種難以言喻的平安喜樂。
在人生歷程路上, 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, 你們的苦杯透過與人分享, 訴說心中的鬱結, 望你們能早日撫平傷痛, 再展翅長空, 傲翔萬里, 如關神父說:「當我們遇到困難, 記得擧目望天, 烏雲的背後總有太陽。」 讓我們大家心存這句說話來共勉。
我倆參加是次第十八屆香港夫婦懇談會週未營, 不但對婚姻生活的實踐得到自我肯定, 更能釐定我倆今後婚姻生活的新路向。
謹此衷心祝各位生活常載主的平安與喜樂!


  • 4:10